追寻先辈足迹 学思践悟二十大—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暨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03-15来源:{来源}浏览次数:285

   (通讯员 曾霞 摄影 陈晓 石艳丽“满满的仪式感,深深的怀念与崇敬之情油然而生......”在毛泽东故居参加主题党日暨实践教育活动的学生代表们感慨不已。

       39日下午,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、副院长黄星君带领教职工党员、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、“红色经典读书会”学生代表共20余人,来到位于东湖之滨的毛泽东故居开展“追寻革命先辈足迹 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”主题党日活动暨实践教学活动。

 在毛泽东故居陈列馆内,师生一行依次学习了“情系东湖,梦牵梅岭”“勤政为民,生活节俭”“东湖决策、意义深远”“关注世界、广交朋友”“博学多思、雅情逸趣”“音容笑貌、千秋永存”六大板块内容。通过听讲解、观看毛主席有关历史照片、实物资料、了解图片背后的故事,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伟人的风采,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。

       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国辉激动地说:“原来脍炙人口的《水调歌头·游泳》就是毛主席在这里写下的!从这些鲜活的历史故事中,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伟人的英雄气概和平易近人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,这是在课本中感受不到的。”商学院学生谢洁慧说:“到伟人故居参观学习,进一步了解了伟人事迹,对伟人心生敬仰。作为新时代青年深感责任重大,只有加强学习提升自我,才能不负期望不辱使命。”

       在陈列馆外,党员教师举行了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。全体党员同志面向鲜红的党旗,举起右拳,誓言铿锵,叩问初心。



师生合影留念

  

 

梅岭一号门前当年毛主席亲手栽种的松树

       随后,师生一行来到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执勤九中队参观。途中,经过毛主席当年生活工作过的地方,大家倍感亲切。在梅岭一号门前,看到了毛主席在1960513日亲手栽种的松树,了解到伟人每次下榻梅岭都会亲自浇水、悉心照料。松树是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代名词。如今,伟人已逝,但劲松犹存。

       在中队荣誉室,中队官兵向师生们介绍,九中队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红军连队。1952年上甘岭一役中,全连在只剩9人的情况下把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在了上甘岭主峰,归国后,连队被授予“特功八连”荣誉称号。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九中队,先后被原总政治部和武警部队表彰为“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”、“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党支部”、“武警部队四铁先进单位”。“只吹冲锋号,不打退堂鼓”的精神和现场中队官兵的军容军貌深深震撼了每位师生的内心。

       在“柴云振班”,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一级战斗英雄、特等功臣、“七一勋章”获得者柴云振的英雄事迹,英雄不图名利、默默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每个人。官兵代表展示“三分叠、七分整”豆腐块被子叠法后,学生们纷纷参与其中,在感受军营生活的同时,进一步感悟到中队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

       参观活动结束后,党员教师进行了感悟分享。总支组织委员贾薇表示,一个国家只有崇尚英雄,才能英雄辈出。作为思政课教师,参观完东湖武警中队后,更加深刻感悟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,积极传递正能量;要加强内功建设,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,筑牢思政课教学主阵地,守好思政教育责任田更好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。

 基础党支部书记尹紫薇说,参观毛泽东旧居,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,品读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热血故事,领悟跨越时空的毛泽东思想,收获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,更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。作为党员教师,应当承党的光荣传统,不忘先烈之初心、牢记后辈之使命,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踔厉前行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。

 党总支宣传委员李洁表示,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立足本职工作,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。

 概论党支部新进教师石艳丽说,松树不畏风雨,四季常青,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本色,也是革命精神的传递者。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。伫立松树下,作为以“立德树人”为使命的思政课教师,我感受到松树的凌风傲骨,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,牢记为党育人使命。

 党总支副书记、副院长兼概论党支部书记黄星君在活动总结中表示,将革命传统教育安排在毛主席故居和连队,既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,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政课实践教学,是学校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一次“大思政课”协同创新育人实践。今后,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《全面推进“大思政课”建设的工作方案》通知要求,不断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,拓展课堂教学内容,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,将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,以及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引入课堂,善用社会大课堂,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(审核 黄星君 编辑 娄修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