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洪渠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“推进党史教育 深化教学改革” 研讨会

发布时间:2021-04-12来源:{来源}浏览次数:1948


(通讯员 孙珊珊)48日下午,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“推进党史教育 深化教学改革”研讨会,学校党委书记、校长李洪渠出席研讨会并讲话,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与研讨。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、院长王秋梅主持。 


研讨会上,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讨论热烈、发言踊跃,王秋梅不时点评,教学研讨深入有序。

概论教研室主任吴树堂率先发言,从今年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以及学生成长之思、教师教学之需、讲解具像之别、课堂授课之惑等方面展开,剖析了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开展史论融合教学改革的必要性,并以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》课程第二章“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”教学为例,分享了他在史论融合方面的思考与做法。

概论课课程负责人刘利表示,概论课教学必须注意理论与实践、历史与逻辑的统一,应讲究史论结合,其中史料选择是概论课教学的一个难点。

邹凤梅结合教学实际提出见解:在党史素材选择上,一要构建框架,二要论证理论,三要人物丰满,四要善于运用对比,五要结合历史背景评价历史事件。

张远灯认为,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学要寻找恰当的历史切入点,这个点找得准,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。

高亚敏谈到,在思政课教学中,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种教学活动,要创新方式方法,激发学生思考,让学生忙起来。

孙珊珊提出,“英雄城市”武汉有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,可以把武汉在百年党史中的高光时刻串联起来,作为概论课教学的史料素材。

潘黔玲讲到,实践是理论的泉源,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个伟大的实践过程,概论课教学必须根植于党史。

党委书记、校长李洪渠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,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“史论融合式”教学改革上的积极探索,同时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:要将学好党史作为基本功,对历史人物、历史事件要做到信手拈来;在教学上要大胆创新,将党史上的鲜活人物和故事引入思政课堂,启发学生思考;要边学边教,边改边总结,边研究边出成果;要改变教法,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“活”起来。

李洪渠强调,概论课堂是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,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引导全校师生以党的百年历史滋养初心、引领使命,树立正确的历史观,厚植爱党爱国情怀,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,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。

  

  

(审核:王秋梅)